Cathy

【碧海 山城】(终)

在抵达重庆后,唐山海和徐碧城被军统派来接他们的人直接带到了戴笠公馆。两人将归零计划的底片交给了戴笠便被人带了下去。按照军统的规矩,他俩还要被审问一番,不过考虑到唐山海哥哥唐蓬莱的关系这审问也不像平时那样严格。两人被分开带到了各自的审讯室,在这儿待了两天便被放了出来。



从这儿出来后,两人都准备回家看看。离开家这大半年,二人切断了与家人的一切联系,唐山海心中十分挂念自己的亲人,可徐碧城除了思念心中还多了几分自责。唐山海一直知道她的心思,便说道:“放宽心,他们这么久没有见到你,现在你回来了他们肯定会非常高兴的,等过些天我再去你家来看你,这几天在家好好休息。” 两人拥抱后便各自离去。



刚到大门的唐山海,见到母亲便立马跑了过去。唐山海的母亲哭的不成样子 。“ 回来就好,有没有受伤啊? ” 唐母边说边把唐山海仔仔细细检查一番,唐山海摇了摇头开口道:“ 我现在不是好好的吗?您就别哭了,哭坏了身体可就不好了。” 说完便领着母亲进到了屋内。



徐碧城回到了家中,舅妈一见到她便立马将她抱住,“ 碧城,这段日子你受了不少苦吧,我和你舅舅都知道了,你这个傻孩子这么危险的地方要是出什么事了,我可怎么向你九泉下的父母交待啊?”说着便哭了起来。徐碧城连忙安慰起了舅妈,在一旁的舅舅说道:“ 回来就好,回来就好,在家好好休息几天,想吃什么我让人给你做。” 



唐山海家里又添了一口人,他的小侄子唐语庭已经两个月了,唐山海抱着他这个小侄子好生欢喜,一旁的嫂子打趣到:“ 你这么喜欢小孩,要不自己也生一个,这次回来了干脆就把婚给结了别再耽搁了。” “  我正要和你们谈谈这件事。” 说着唐山海把小侄子抱还给了嫂子,“这次和我一起执行任务的徐碧城我想你们也应该听说她了,和她在上海的这段日子,我们一起经历了太多,彼此都可以毫不犹豫地将自己的性命托付对方,我这辈子是认定她了。我已经向她求婚了,她也答应了,过几天我就准备上门提亲。” 听到这话,唐山海的母亲激动的不行,连忙开口说: “ 我马上找人去准备,你这小子也不早点说,过几天我和你一起去,我家山海瞧上的肯定不会差。”



徐碧城的表弟徐思扬放学回来后一看见徐碧城便哭了起来,“ 姐,你可算回来了,他们说你去当了汉奸我打死也不信,我就知道你是去卧底的。“ 别哭了啊,让人看见你也不怕笑话。” 徐碧城说到。


在一家人坐下吃饭时,徐碧城一直没说话,舅妈看见她这样便开口问道:“碧城,是有什么心吗?从吃饭开始你就没声儿,你弟弟倒是说个不停。” 自从回到重庆后,徐碧城觉得这仿佛是一场梦。在上海的那几个月她和唐山海好几次行走在生死的边缘,如今人虽然回来了,但她却还是没能从那份恐惧中彻底抽离开来。“ 没什么,等吃完饭我有一件事要向你们宣布。”



 吃完饭后,一家人坐在沙发上,徐碧城开口道: “我这次回来准备结婚了。” “ 是不是和那个叫唐山海的。” 舅舅问到。徐碧城点了点头又接着说:“他待我很好,我已经答应嫁给他了,和他生活的近一年时间里,我们经历了生和死,我从来没想过自己有一天能够放心的将性命交到一个人的手中。” 听到了这番话舅妈拉起了徐碧城的手说:“听到你这番话,我和你舅舅也就放心了,你能够找到一个值得托付终身的人我们真的替你高兴。” 



过了三天,唐家带着一大堆礼来上门提亲,徐家虽不如唐家显赫,可也算是富足,祖上一直做纺织生意,就连徐碧城也是随了母亲的姓。双方长辈虽是第一次见面,但倒不显得生分,唐母越看徐碧城越喜欢,一直希望能有像她这么一个女儿。徐思扬倒是不怕生,刚见到唐山海便询问起他们卧底的事,说是徐碧不愿意告诉他。这未来的小舅子倒是有趣,唐山海便耐心的同他讲起。两家商定完后,将婚期定在了十月初八这天。


在家休息了一个星期后,徐碧城和唐山海回到了军统,由于他们成功地窃取了归零计划,破坏了日本人阴谋,唐山海被升为了中将,徐碧城被升为了中尉。


   “ 碧城,今天晚上来我家吃饭吧,自从上次我妈见到你,回来就老给我念叨起你,正好今天我哥和我爸都在他们也想见见你。”徐碧城听到唐山海的声音这才回过神了,点了点头说了声好。在刚回来的这段日子里,唐山海发现徐碧城总是心事重重的,可他并不觉得徐碧城是在为他们的婚礼感到担忧。


他拉起了徐碧城的手看着她用温柔的语气问道:“最近怎么了,自从从上海回来后我就发现你有些不对劲,不会是不想嫁给我了吧。” 徐碧城笑了笑道:“ 你瞎说什么呢,我可没说不想嫁给你啊。我也不知道最近自己怎么了,在上海的时候我经常想家,可如今已经回来了,我不知道自己还在担心什么。这几天我总会梦见那段日子,梦见苏三省,毕忠良,曾树那一张张脸。就在昨晚我梦见你死在了毕忠良的枪下,当我惊醒时发现自己在家中才安了心。” 

   


  唐山海明白,这样的任务对于自己并不算什么,可对于徐碧城来说,这是她第一次置身险地,第一次看着活生生的人在她面前死去,也是她第一次杀人。那几个月的徐碧城坚强勇敢不畏生死,可她终究不适合在这乱世中生活,她喜欢画画,喜欢文学诗词,喜欢摆弄花花草草,如果生在和平年代她会过的更加惬意,会把生活过的如诗一般。


唐山海紧紧地握住了徐碧城的双手道:“碧城,我知道这次任务与你来说意味着什么,这些事儿都过去了,毕忠良,苏三省,曾树那些汉奸他们已经死了,我们现在已经回家了,我们已经安全了,这几个月你一直都很坚强,可我知道你内心的恐惧,如今你不再需要强迫自己,想哭就哭出来吧。”此时,早已抑制不住的徐碧城扑到了唐山海的怀中大声地哭了出来,卸下了她所有的铠甲。

  


   1942年 十月初八

     


这天,唐徐两家在重庆举办了婚礼。现在还在战时,这场婚礼也没有大操大办。今天的徐碧城身着白色的婚纱。和上次不同,当唐山海看见她时,除了那抹惊艳内心还多了份踏实和喜悦,两人在亲朋好友的见证下交换了戒指和誓言。今天的唐山海话语也比平时多了,激动的他喝了好几杯酒。这天,就在大家的欢声笑语和祝福声中结束了。

    


 夜幕降临,徐碧城和唐山海来到了卧室,今夜的二人都有些醉了。朦胧的月光透过窗帘间的缝隙照进了漆黑的屋里。直到今晚,徐碧城才知道唐山海一直是有多克制。如开闸的河流,奋力地向干涸的河床奔去,用力地拍打着河岸,溅起的乳白色浪花润湿了岸上的花田。河水又朝着更远处而去,水流时快时慢,当河床被河水逐渐填满后,河面才迎来了最终的平静。


  如在云端,轻似羽毛,徐碧城从开始的不适,到现在,她已经慢慢爱上了这种感觉。额角细密的汗珠,颈间的绯红,迷离的神情。今晚,除了二人,便无其他。此刻,夜正浓,欲亦浓。


今夜还很长,这一生也还很长。

  





写在后面:终于写完了,没有当鸽子。唐山海真的太意难平了,写文也算是为了弥补我心中的遗憾,算是给自己的一份礼物,有时间的话可能会写一两篇番外。

 

 

   


评论(6)

热度(71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